close

20120818_123901  

這是2012.08.16晚上種植的水草缸(為求攝影效果,用了PL燈)

水槽尺寸:L35cm*M17cm*H22cm

照明燈具:UP雅伯LED / 1.2呎0.06w*90顆~ 兩具

照明時間 : 自動設定每日中午12:00 ~ 晚間19:00 共計7小時

過濾器材 : 外掛式過濾+生化棉 / 陶瓷環

Co2:1.5L / MR AQUA 玻璃旋轉計泡器 / 細化器 ~ 每秒3顆

底床 : ADA 亞馬遜黑土粗顆粒2L + 細顆粒2L / ADA PSS加強型基肥1L / 翠湖跟肥錠6顆

景石 : 黃虎石(拳頭大小)

液態肥 : ADA STEP1 / K鉀

水質 : 高雄地區自來水( 24h-陶瓷環+氣泡石+打氣機)保持活性

         KH:            PH:

植物 : 迷你矮珍珠(水上葉)侘草 / 鐵網皆有

         迷你牛毛氈(水上葉)侘草

         日本簀藻(水中葉)

         南美大三角默絲(綁鐵塊50元銅板大小)

生物 : 大禾藻蝦 / 小精靈 / 黃金青苔鼠 / 巧克力娃娃

 

描述:

這個景是我希望放在書桌上便於隨時觀賞照護為出發點 , 現在外租客的都市人太多 , 在套房中擺設太大的缸子或許對濕氣敏感的人來說並不適合 , 而在書桌上擺設小小的水族箱,除了方便照顧之外~在設備上還能夠節省下一大筆費用

每個水草缸再開始的時候都將歷經20天左右的適應期~這20天整個缸子都會歷經很大的震盪 , 水上葉轉水中葉的過程中,葉片會腐爛進而提升了水中本來硝酸鹽就已經含量很高的濃度,很多水上葉糜爛後在新芽(水中葉)尚未長出前,芽根就壞死,轉換的過程中~ 光合作用沒有正確的啟動~水中的營養成分反道成了光合性藻類的滋生...藍綠藻 / 絲狀藻都在這缸亞硝酸濃度很強的水域裡開始蔓延...為了因應藻類的到來~先前置入的食藻類生物的排泄物~在水中的消化菌系統沒有建立完善之前~都是會導致一灘爛帳的原因

可是...生物很奇妙的

初期的20天 , 我天天都抽掉1/5的水 , 為了避免加重KH / PH的震盪 ,換水的時候~我都是利用打氣風管~將已經是先處理好無氯氣的水~緩緩的抽送到水槽中..前面的20天~需要很多的耐心~看到隨日俱增~植物敗壞~都忍不住想要拔出來重新再種植過..可是就是不能去動它~因為在土壤以上的部分雖然香消玉殞~但是土壤下的他們~正在孕育新的生命..根部側芽長出~在土壤裡開始攀爬~互相連接~開始吸收土壤以及事先鋪好的肥料....當土壤以上的老葉敗光了.新芽就此冒出~新的生命就由水中葉開始.....

很多人都不喜歡從水上葉種植~總認為風險很大~但是我卻很喜歡~起碼我覺得水上葉比較沒有外來藻類~藻類對我來說更頭痛,初期是比較不美觀~可是等待一段時間~就能給你很多樣的元素~這是玩水草的成就

20天過後...

水槽的畫面有許多的溪奚落落~但也有許多的綠意盎然...

我喜歡景緻是任植物自己去決定的 , 我決定的部分 , 只是一開始我將石頭或是流木放置的位置,還有底床前後的高度差異,水草品種之多~大小不一~高矮胖瘦都有~我只要知道它長大會是什麼樣子即可,在一開始的layout,在我的腦海裡...他們長大後會是什麼樣的成景~只有我知道.....

今天是9/9號...

我將一些侘草糜爛掉的底土取出,露出了乾淨的底床~ 我很喜歡用ADA的亞馬遜黑土 , 不是它很貴 , 而是真的很好用,初期不易崩解,不易造成水質污濁,挺好整理的

我補了一些我喜歡的有莖類

泡泡龍3株

小香菇(水上葉)3株

聖甲蟲2株

相片~~等待後續我在一起po上跟大家分享吧.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M.K Aquasc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